Site icon 千岛日报

乌方将马里乌波尔控制权移交俄方 俄外长:乌克兰已实际上退出俄乌谈判进程

Rate this post

(本报综合讯)俄新社17日援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报道,乌克兰实际上已经退出俄乌谈判进程。同一天,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俄谈判进程已暂停。

拉夫罗夫说,乌方谈判代表受美英领导,西方希望拖延俄乌谈判,以对俄造成损失并拖垮俄方。乌克兰是西方与俄罗斯全面混合战争中的“消耗品”。俄方有证据表明,西方不打算向乌方提供安全保障。

据媒体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表示,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已经停止了所有的交流,乌克兰并不打算接受和平谈判,他认为只有把俄罗斯军队驱逐出境,乌克兰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

泽连斯基称,如果俄乌之间真的要进行和平谈判,首先,俄军必须要撤出乌克兰境内,并且归还从俄乌冲突至今俄罗斯方面所侵占的全部土地。其次,还要求俄罗斯对指挥战争的主要负责人予以处罚。

针对泽连斯基所列出的有关与俄方和平谈判的条件,外界普遍认为,这只是乌克兰的一个借口,事实上泽连斯基并不想和俄罗斯进行和平谈判,泽连斯基只是想将俄罗斯彻底击败并取得最后的胜利。

俄称亚速营已无条件投降

当地时间17日,乌克兰军方表示,乌军已经完成了马里乌波尔的“战斗任务”,目前正努力在最后一个据点撤离所有剩余军队。在长达数月的冲突后,马里乌波尔的控制权最终移交给俄罗斯。这次撤离可能标志著俄乌冲突中历时最长的战斗结束,以及乌克兰的一次重大失败。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17日表示,困守亚速钢铁厂的亚速营已无条件投降。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将对亚速钢铁厂投降的武装分子进行审问,以调查乌克兰政权在顿巴斯对平民所犯罪行。

俄侦委会人员将确认民族主义分子的身份,检查他们是否参与了针对平民的犯罪,并将审讯期间获得的信息与刑事案件案卷中的其他信息进行比较。

俄罗斯国防部17日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亚速钢铁厂内共有265名乌军投降,其中51人重伤,被带到乌克兰境内由俄方控制的地区,17日再有多辆巴士从钢铁厂开走。乌克兰方面希望以俄战俘交换亚速钢铁厂的守军,但俄方未有证实会否进行交换。

乌克兰国防部发表声明证实,亚速钢铁厂乌军伤员已完成撤离。50多名乌军重伤员已被送往新亚速斯克接受治疗。另有211人通过人道主义走廊被送到俄军控制的奥列尼夫卡镇,将通过扣押人员交换程序返回乌克兰控制的领土。

泽连斯基分别与马克龙朔尔茨通电话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等问题。

泽连斯基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他在通话中介绍了乌克兰局势以及对乌克兰与俄罗斯谈判前景的看法。双方讨论了法国对乌克兰的国防援助,欧盟对俄罗斯第六轮制裁的准备情况,乌克兰农产品出口的可行途径,以及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等问题。

另据法国总统府的新闻公报,马克龙在通话中重申法国将全力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武器、燃料、人道主义援助、经济和财政支持等。马克龙表示,欧洲理事会在6月的会议上将研究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申请。

泽连斯基17日还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据德国政府17日发布的公告,双方一致认为,要想通过谈判实现俄乌冲突的外交解决方案,需要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从乌撤军。

俄计划讨论退出世贸组织和世卫组织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17日表示,国家杜马正计划讨论俄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可能性。

托尔斯泰说,俄罗斯已经退出了欧洲委员会,下一步就是退出世贸组织和世卫组织,俄罗斯外交部已向国家杜马递交了一份相关协议清单,我们正计划与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共同评估这些内容,然后提议退出。

此外,俄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宣布,鉴于相关国家拒绝平等对话和遵循组织基本原则,并将其转变为推行反俄政策的工具,俄罗斯将退出波罗的海国家理事会。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16日宣布,俄国家杜马当天通过了退出波罗的海议会大会的决定。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