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千岛日报

美元霸权势将日渐式微 禾木

Rate this post

孟晚舟已经获释,回到了她离别三年的祖国和亲人的怀抱,但孟晚舟事件似乎尚未了结,余音还在回响。人们仍在议论,美国是否甘心失算,是否还有后续动作?

世人都清楚,美国指使加拿大拘押孟晚舟纯属政治动作,但美国既以法律名义对付孟晚舟,不能不做表面文章,不能不公开指控的理由和根据。

美国指控华为在伊朗的代理商,孟晚舟曾任职董事的Skycom 向伊朗出售美国管控的设备,涉嫌违法。但美国找不到有关的证据,美国便在美元交易上做文章。

孟晚舟是中国公民。Skycom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而帮助Skycom进行美元交易的汇丰,是总部设在英国的汇丰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注册地在香港。这三个方面都不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美国于是以交易用了美元支付系统,在“技术上”要经过美国领土为由,认定美国有管辖权。美国以Skycom通过汇丰银行结算时,没有告知其在伊朗的业务,认定华为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美国以银行欺诈罪要求加拿大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

这是典型的美国“长臂管辖”的案例。

长臂管辖权(long arm jurisdiction)本是美国民事诉讼中的一个概念。按此概念,美国州法院对人的管辖权可以及于本州以外的外州人,后扩大到国际上,实施对外国国民的长臂管辖。

美国动辄对他国实施“长臂管辖”,侵害别国正当权益,干扰国际正常贸易,遭到许多国家强烈争议和反对。中国就明确反对一些国家依据自己的国内法对其他国家进行所谓的“长臂管辖权”。

美国主导的国际支付系统(SWIFT)是美国实施长臂管辖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截至2019年年底,美元在全球贸易中占比42.2%。美国通过SWIFT掌握了流动于全球的美元交易的“信息流”。美国想要制裁谁,就可以切断其与美元跨境结算系统的连接,从而使其不能进行任何与美元相关的交易。

用美元交易就要受美国司法管辖,十分荒唐和霸道。全世界有那么多人和企业用美元交易,许多国家还把美元作为外汇储备,是否都要受美国管辖?如果每个国家都照此“管辖”,世界就没有公理,也没有国际法,世界将陷入一片混乱。美国会答应吗?当然不会。美国奉行的是“美理”,不是公理。“我可以,你不可以。”美国之所以可以如此横行霸道,靠的是实力——经济实力、金融实力和军事实力。这就是霸权、强权。美国不仅有经济霸权和军事霸权,还有美元霸权。美元霸权的猖獗是导致国际秩序混乱的祸根之一。

美国看来对“长臂管辖”上瘾到了难以自拔的地步。世道变了,全球实力格局发生了变化,美国虽然仍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但优势逐步变小;虽然重温“美国第一”旧梦,实际已力不从心。美国在国际上呼风唤雨,横行霸道,已不见往日的“威风”。就以美元霸权来说,反对的不止是中国一个,还有其他国家,包括其盟国。欧盟、中国、俄罗斯都在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统,以摆脱美国的监控和制裁。英法德建立了自己与伊朗的结算系统,中国与伊朗签署了合作协议,中东一些国家也都被迫采取了绕着走的做法。美元霸权最终损害了美元的地位,日渐式微是大势所趋。

随着中国等国的崛起,国际力量格局和秩序已发生变化,多边主义成了不可阻挡的潮流,国际秩序不再是美国完全说了算。中国政府处理孟晚舟事件的态度,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对重塑国际秩序的立场。美国仍可能以各种手段继续打压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但似乎也没有什么新招,只能重新举起单边制裁的大棒。中国运用国家力量成功“解救”孟晚舟,今后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也必将继续“出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和核心利益。中国已具备了还击霸权主义的力量,可以反制裁法等手段反击美国的种种打压和制裁,继续与美国周旋。

2021年10月3日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