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千岛日报

喜看90后印华文坛有新人

Rate this post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印华文坛不断涌现出新面孔,他们的作品都有一定的深度,涉及面广,见解独到,不拘一格,很有看点,令读者眼睛一亮,如余凡、林越、苏歌、黄景泰、许已斌等,今又冒出一个90后的年轻作者,今年30岁的才女李伟琪。

李伟琪1991年出生于棉兰,在棉兰高中毕业后,到澳洲深造,2017年毕业于墨尔本的医学院医学研究博士班,今为雅加达一家化妆品公司总经理。1月22日,李伟琪在《国际日报》上发表了一篇《随我入“红楼“一梦》。我一读喜出望外,为有一个风格清新的90后年轻后起之秀而高兴。李伟琪文笔细腻委婉,见解清新,分析入木三分。令我这老朽欣喜万分,一连细读了三遍,是我阅读新秀作品少有的习惯。

为什么我情有独钟喜欢《随我入“红楼“一梦》?因为《红楼梦》一书是我一生的最爱,早在印尼封杀华文华语的三十二年黑暗时期里,许多华人迫于独裁威权,都把家里的华文书报焚烧了,我也不列外,一把火都把华文书烧了,望着熊熊火焰,懊恼中急中生智,急从火焰中把一套《红楼梦》抢出来了。

这一套《红楼梦》就成了我在黑暗年代里,唯一的一本华文书了,三十多年来,《红楼梦》伴我度过了那缺乏华文精神食粮的苦闷岁月,一遍又一遍,一回又一回,沉醉在林黛玉与贾宝玉的“眼泪”缠绵情怀中,以及贾母的宠爱、王熙凤的泼辣、刘姥姥乡巴佬逛大观园、金陵十二钗、诸多丫鬟等的喜怒笑骂中,还有贾府纨绔子弟的作威作福,荒淫无度、焦大狐假虎威家奴的悲哀、迂腐文人贾雨村的装腔作势、道貌岸然等等。更是作者曹雪芹蕴意自己的没落家世,借荣国府与贾府的落败描述中,炫富耀宗、喜怒哀乐,最终病态美人林黛玉,天天泪痕洗脸、泡浸眼泪葬花身亡,而一生厮混脂粉堆的贾宝玉看破风尘,遁入空门绝尘浪迹而去的悲凉,“世上万物,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把没落家族的红楼梦碎,梦破一切的“了无为”荣华富贵,终成一场“红楼梦空”而作结。却完成了曹雪芹始料不及的石头记“红楼梦”天书,成为旷世名著,是一部中华文化民族瑰宝载入史册,更成了炎黄子孙博大精深的文化骄傲。

如今品读李伟琪的《随我入“红楼“一梦》,不禁惊讶于作者的细腻文笔,以及她品读章回小说文本涵义的到家,有见有解,独具领悟。惊讶于一个90后的印华后起之秀,脱颖而出横空出世了。可以看出李伟琪有着难得的文学天分,对中华文化有一定的造诣,是可造之才。建议印华作协袁霓主席,不要错过良机,尽快与李伟琪联系,吸收到印华作协写作队伍中,鼓励她多多创作,深信假于时日,李伟琪必定能够焕发出文学正能量,为印华文坛的后续有人增添文彩。

更希望李伟琪文友不负众望,在印华文学的漫长大道上,出一份力,发一份光。希望寄托在你们年轻人身上,再接再厉。

意如香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