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千岛日报

政党培养干部还是原地踏步

Rate this post

如果培养干部失败,政党将被具政治野心的执事所控制,他们会把政党变成寻求职位的场所。

八年前,雅加达Syarif Hidayatullah伊斯兰国立大学院长哥玛鲁汀•希达悦(Komaruddin Hidayat)曾发表题为“政党培养干部失败”的文章(罗盘报,2012年7月9日),提醒政党培养干部的重要性。政党核心领导人应该由拥有国家领袖作风的政治人物担任。但是,每次大选和地方首长选举前夕,我们发觉政党缺乏具备诚信和才干的干部来管理国家。

不仅只有哥玛鲁汀•希达悦这样说,我国一些政治学者都指出政党在培养干部方面是失败的。其实,正如印尼大学的政府学教授米莉安(Miriam Budiardjo)在其著作《政党参与:一个香花》(1981年)写道,政党的六个功能之一是政治招募。其他的政治学者说,政党的政治招募就是培养干部,即政党寻找新党员,或招募有才干的人参与政治进程,包括进入政府领域。

以前,我国是由一些王朝组成。但是,自独立以来,我国是以民主制度和相关机制建构的。这样,政党的存在是理所当然的。没有政党就没有民主。喜欢与否,政党是社会领导和制定政策的来源之一。其实建立政党离不开创立人的政治利益。

8月9日,《罗盘报》报道了大印尼运动党召开全国特别代表大会,重新推举伯拉波沃当总主席。伯拉波沃蝉联总主席, 突显了目前我国的政党状况,即离不开创立人及其家族的影子;除了大印尼运动党,还有斗争民主党和美卡娃蒂,另外民主党现在由哈利慕迪•尤多约诺领导,国民使命党也重新由朱基菲利•哈山领导。不论是新党或者旧党,都离不开或仰赖旧领导人。足见政党是为创立人及其家族服务,而不是社会。

如果政党依靠创立人或创立人家属领导政党,并没有错。但是,培养干部的脆弱点就显而易见,正如哥玛鲁汀提醒的,今年的大选或地方首长选举前夕,突然出现了很多候选人,但是他们都与政党领导人或国家领导人有密切关系,他们甚至能够排斥掉经过长期锻炼的干部。

政党是为创立人及其家族或在职官员服务,而不是社会。这现象能够造成民众对政党和民主制度的失望。政党培养干部不可以停止或原地踏步。尤其政党确实必须在我国永存。

《罗盘报》2020/8/11社论,一方译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