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千岛日报

同胞一心,其利断金

机场的隔离座位

Rate this post

2020年初,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扰乱了全世界人民的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抗役期间我看到海内外中华儿女及华人同胞们团结一心,共同对抗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一、在印尼的抗疫日常

学校是人流量集中的地区之一,要想做好防控,就必须先做好学校的防疫工作。事实上,早在二月份,我所在学校——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便自愿加入支援武汉行动,组织了全校师生进行了爱心捐款活动。三月中,伴随着新冠肺炎的持续升温,我校便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决定做出停课不停学处理,每天安排老师轮流来校值班。首先,将全校教职工集合起来,在校园进行了全方位消毒处理。虽然过程繁冗复杂,但老师们都认真细心,毫无抱怨。其次,在教室、办公室、教师宿舍、食堂、厕所等地都配备了洗手液、消毒酒,使得老师们逐渐认识到了消毒的重要性。

虽然停学,但本校教学任也并未落下。钉钉、Google classroom、Zoom等线上教学APP多种多样。虽然是教学形式为线上,但学生的积极性也分毫未减。与此同时,借助网课平台,班主任及相关任课老师也向孩子们普及了防疫常识。随着防疫部署的实施,全校师生的防疫意识显著加强。

为减少感染风险,中国老师们决定每个月出门一至两次,采购生活用品即可。在去超市的途中,看到路人、超市员工也都佩戴了口罩。随着印尼相关媒体的报道和相关防疫部署的实施,短短一个月,便看到了三宝垄人民对于抗疫态度的变化,值得称赞。

二、回国路之所悟所感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四月中旬在印尼的任期结束,安排完剩下的工作,并和同事朋友及孩子们一道别后,怀着深深的不舍之情踏上回国之路。进入三宝垄和雅加达的机场之时,进行了体温监测,且机场的工作人员们都佩戴了口罩。另外,机场也设置了隔座(图1),大大降低了感染风险。

回国之后,亦深深感受到了祖国对于入境人员的责任和包容。在广州入境时,做核酸、填写入境材料等手续繁杂辛苦,凌晨一点入境,忙完所有手续已至早晨八点。但遇到的工作人员们不辞辛苦,敬业又亲切的态度让人十分感动。隔离酒店也是洗漱用品、消毒设备、自助呼吸器配备齐全,地上一箱矿泉水格外抢眼。隔离期间,饭菜由酒店统一配送。除一日三餐和日常体温测试以外,酒店工作人员还时不时送来玫瑰花、小礼盒、健康包,甚至担心入境人员无聊,还送来了杂志和健身包(图2)。真是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最后一程回乡之时,由当地救护车,从机场接至我所居住小区楼下,大大减少传播及感染的风险。最后,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使我们大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三、建议

随着网络上确诊人数的不断变化,难免会产生紧张和焦虑的情绪。疫情期间,我从印尼回到中国,亲身感受到了两国人民对于抗疫的坚持。因此为了更好应对此次疫情,提高心理防护能力,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作出以下几点建议:

1、理智看待疫情,不恐惧也不制造恐慌。

疫情已经发生,恐慌等情绪容易击垮理智,做出一些冲动的行为,因此,要理智思考,坦然接受疫情的发生。当然,对于网络信息,要学会理智判断其正确性与否,请勿盲目跟风。虽然存在医疗用品短缺的情况,但这种情况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切忌恐慌等情绪的发生。

2、正确处理不良情绪,掌握情绪调节方法。

在面对这样一个世界性疫情的时候,我们都有可能出现紧张、焦虑、担忧、害怕等情绪。但是过度的不良情绪会对我们的免疫力产生影响,甚至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因此,要正确看待不良情绪,要意识到,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在情绪紧张出现时,可以选择呼吸放松法。先找一个舒适的地方,然后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轻轻闭上眼睛,轻而缓慢地进行腹式呼吸。通过这种放松的呼吸方式有效调节身体及情绪状态。

3、避免过度解读信息,增强疫情防控信心。

网络上关于此次疫情的消息成井喷式增长,这些消息中真真假假,甚至不乏有人利用此次疫情吸引关注,利用社会关注度给自己谋取私利。在无法判断真伪的情况下,我们应当从官方媒体处获取信息、从正规渠道中获取数据。并学会甄别虚假信息,不要过分关乎或解读媒体信息,以平常心对待。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但生活总要继续,不能一味的活在恐惧之中。世界范围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等人都在一线奋战;还有很多无名英雄默默无闻的,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守护我们,我们每个人都应有信心打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4、要做好防疫知识教育,要做好个人防护。

虽然停课,但学校可以通过线上教育的方式做好防疫知识教育,这样不止对学生,对家长也会起到警醒帮助作用,帮助家庭做好防疫工作。在一个家庭中,为避免恐慌,家庭核心成员有责任通过新闻报道、相关防疫宣传图册等,向家中老人、小孩进行防疫知识普及。

减少外出和人员聚集,公共场所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及时消毒。在家中注意饮食、多休息、保持室内卫生和通风。也可以进行室内运动,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

四、结语

这场疫情是全人类的灾难,从印尼回到中国,我看到了两国人民对于抗疫的勇气和信心;亲身感受到华人同胞对于祖籍国的爱与支持。应对疫情,我们都在行动。愿两国人民手牵手、心连心,打完这场战疫,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日!

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 黄亚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