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千岛日报

【述评】提高民众自觉纪律性克服疫情

Rate this post

纵观已实施“大规模社会限制”的首都专区及万登省个别地区的情况可知,一般民众对该限制条规的自觉遵守程度较低。比如在街道上往来的民众,尚有不少人不戴口罩,骑摩托后座还载着人,不遵守汽车限坐人数等。此外,大街小巷有些咖啡店及食摊(warung)还坐着不少食客。限制条例初施行时,守卫警员除向他们分发口罩还进行劝说。其后对履劝不听者只好依法处置,并将违规食铺的桌椅搬走等。

这些情形显示民众面对疫情的严重性还缺乏认知。需耐心劝导并伴以适当惩罚,以提高其觉悟性。

此外,还必须严禁红白事及履行宗教祈祷仪式纠集多人的现象。

除上所述,最近还发生多次有些村镇地区居民,拒绝将因新冠病毒感染病逝者的尸身葬在本区墓场。此事往往需经办事警员劝说才能顺利安葬。有的只得迁地而葬,颇费周折。针对此事政府有关人员及宗教长老已作出解释,并已获相关民众的理解。然尚需警惕有些居心不良的煽动者趁机惑众闹事。

在民众对防疫措施未能充分理解并执行的情况下,社会上亦常出现各阶层人士的种种赈济活动的动人事迹。据说,万隆一位小学生,把积蓄数月的,本想送给哥哥婚事用的零用钱共35万余盾捐出来,送给医院买口罩与防护服之用。此事感动了佐科维总统,遂将此小学生由其兄陪伴召进国家宫里接见,以资鼓励。另有一9岁女孩也同样将辛苦储蓄的钱95万余盾捐出购置口罩、手套等医护用品。小小年纪,具此善行并树榜样,理当表彰广传,有助唤醒与加强民众对抗疫斗争的觉悟与决心。

另悉东爪泗水与锦石等数区新冠肺炎确症病患者数量骤增,确因当地民众漠视疫情的危险性,不太理会政府的社会隔离措施,时常群聚,导致交叉感染频繁发生所至。为此省政府与军警等方商定向中央提出实施“大规模社会限制”措施,也许不日即可批准。

参看国外抗疫情况可知,凡一国之民众具高度自觉与纪律性,能严格遵守抗疫政策与措施者,该国民众便可减少遭新冠病毒感染之苦,反之,则病亡累累。

故在抗疫中,我国政府孜孜不倦不断提高民众的自觉纪律性教育。比如教育民众无需过节返乡等,采取有步骤的抗疫政策与措施。但愿能顺利进行,获得克服疫情的预期效果。

金潇(20-4-2020)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