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千岛日报

【述评】让贿赂案真相大白

Rate this post

普委会委员瓦赫尤因贿赂案遭肃贪委逮捕后,因案件牵涉多方面,至今真相曲折未明。掀起的议论,沸沸扬扬似有变本加厉之势。

首先是涉案的斗争民主党参选议员干部哈仑•马西古被疑为行贿者,成为该案嫌疑“主角”之一,却仍行踪不定,被列为“通缉犯”。据称,肃贪委对涉案人进行逮捕时,马西古早一步出国赴新加坡。然而有迹象(包括机场海关摄象)表明他于隔日返国,但各有关方面包括移民局和法律与人权都长都声称马西古还在国外。后来经几番折腾,移民局承认马确早已返国,系电脑汇报系统出故障所致。是故,迟12天才正式发现其归国“凭据”。移民局为此宣布成立“特组”查明此蹊跷事。此事引发轩然大波,纷纷指责移民局和法律与人权部长掩盖事实,阻挠法办进程。移民局长也为此遭革职,但要求法律与人权部长引咎辞职的呼声未停歇。

斗争民主党高干及辩护律师称,斗争民主党参选人虽可能涉及贿赂案,却属个人案件。然报刊媒体的报道却多认为是党牵涉贿赂案。对肃贪委“封查”斗争民主党办公室一事亦大加渲染,有损斗争民主党的名声。斗争民主党认为是有某些方面故意制造舆论以破坏斗争民主党。

对马西古被通缉一事,斗争民主党敦请有关的执法机构尽力搜寻,绝不会有丝毫阻挠。

另外,普委会对瓦赫尤涉案被逮捕一事表示愿无条件配合调查。但政坛有人称普委会成员受贿乃国家之不幸,使人怀疑其主事普选的动机与结果。

肃贪委也阐释了有关处理此案的令人生疑的种种步骤,却声称必会依法规严格透明审理,且愿接受任何方面,包括民众的监督。

无可置疑,肃贪委、普委会与斗争民主党乃涉事的三方。按理一件涉9000万盾的贿赂案,不值得如此大惊小怪。但此案不仅牵动普委会与大政党干部,还涉及最高法院的决议书,以及移民局的办事形象,移民局长甚至因此丢职。可见所涉层面的深广度,非一般贪污贿赂案可比。话虽如此,却不宜将此案主观虚构或预测,导致人心惶惶,反掩盖其真相。此案仍需以实据为恁,国家利益为重,踏实稳定处理。

如今马西古仍逍遥法外,使此案悬挂着。考虑到马西古其人的重要性,有必要设法将其尽快缉拿归案,以利揭开真相,依法惩治。使有罪者受应有的惩罚,无罪者恢复其名誉。让普委会与肃贪委正名,树立政党与国家重要机构应有的威信。

金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