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千岛日报

【述评】香港不平静的一年

Rate this post

2019年,是香港不平静的一年。持续六个多月的暴乱,把香港搞得人心压抑,心存彷徨。到处是暴力,街头政治演变成全武行。所谓的政治诉求变得虚伪、苍白、荒谬。暴乱分子打着“民主”和“自由”的旗号,却容不得异见。一切以我为主,以我为尊。逆我者,暴力相向,动用“私刑”。非我“族类”者,对其施展造谣、起底、污蔑、嫁祸、抹黑,无所不用其极。要求“调查真相”,却阻拦真正调查;自称“受害”却不报案,不提供线索,反而破坏监视设备,消灭证据。不承认真相,继续散播假相,把假相当真相。

在这种吊诡思维的环境下,暴力和破坏就成了有理,理所当然。破坏者和施暴者心安理得,总是有理。支持者则颠倒因果关系,还振振有辞,引经据典,宣扬“违法达义”。同情者称之为政治运动“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政治错误施政”或“政府不作为”的必然后果。

这就是香港的现实。在这道“美丽的风景线”下,社会弥漫暴戾风气,社会被撕裂。公共交通设施被肆意破坏,交通信号灯、地铁站闸门、售票机、票务中心、车厢、路轨等等,都无一幸免;在公路上私设路障,造成交通瘫痪,完全置市民出行便利于不顾。黑衣魔的魔爪还伸向商场,中资企业、反对暴力的店铺,都成了“装修”的对象。

年尾圣诞节,本是普天同庆的佳节,大批黑衣魔发动所谓“圣诞和你Shop”行动,在香港各区多个大型商场聚集游走,肆虐叫嚣,破坏巿民庆祝佳节的气氛。

香港平安夜不平安,市民连舒畅过节的权利和自由都被剥夺了。

在香港警方的强力执法下,乱港势力显然元气已大伤,但没有停止捣乱,人数减少,破坏力仍然不可小视。黑衣魔在各个商场滋扰,是典型的黑社会行为,旨在吓怕企业、商户,迫使他们向黑衣暴力屈服和提供利益来换取安宁。黑衣魔还试图成立所谓的“黄色经济圈”,从而掌握香港商场控制权。他们最终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打击香港经济,不让香港经济有复苏的机会,“揽炒”香港。

近期香港警方执法取得一些进展,一是切断了乱港分子的主要资金来源;二是破获了一些武器案,防止造成更大的危害;三是预先在可能出事的地方部署便衣警察埋伏,及时制止更大骚乱。

香港暴乱之所以持续半年不止,与背后有大批资金支持有关。这些资金或由境外反华势力流入香港,或由香港暴力支持者以各种方式筹集得来。香港警方日前破获一宗洗黑钱案,拘捕3男1女,案件与“支援”被捕激进示威者的“星火同盟”有关,账户的7000万港币被冻结。这是切断暴力活动资金链的一个重大行动。黑衣魔闻讯大为恐慌,恼羞成怒,发起针对冻结户口的汇丰银行的抗议及抵制活动。在平安夜,汇丰银行九龙总行遭到严重破坏和纵火,行为令人发指。

近日,香港警方连续破获武器案。继在元朗捣毁一个重型“军火库”,检获12支不同类型枪支及胶制BB弹、武士刀、警棍等之后,又在观塘一个工厂大厦破获一处“炸药库”,搜出“烟雾饼”、化学物品、头盔及化毒面罩等。警方12月份检获的多支真枪中,包括AR-15自动步枪、过百发子弹及环形快速入弹器。AR-15是一种自动步枪,有效射程范围可达800米。2017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酒店发生的枪击案中,枪手就是用AR-15向300米外人群扫射,导致59人死、500多人受伤。乱港分子企图用这些武器在街头行动中射杀警察或射向民众然后嫁祸警察。幸而警方及时侦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警方称,迹象表明枪支已进入社区,呼吁市民提高警惕。

警方加强情报侦察,在各处商场预早埋伏便衣警察,成为圣诞节期间打击“快闪”暴徒的利器。警方在一连五天的行动中共拘捕300多人。埋伏行动有效遏止大规模破坏,便衣出勤达到奇兵制暴目的。

黑衣魔制造黑色恐怖,阴霾笼罩香港,令市民生活在惶恐中。香港止暴制乱的任务依然艰难,形势严峻。人们担心的是,在大规模骚乱渐趋沉寂之后,小乱不断,成为常态,拖垮香港。

香港 房奕强

2019年12月29日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