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千岛日报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众莅临泗水北极庙 与民众分享儒家思想

全体合影

Rate this post

(本报记者简明报道)孔子第78代孙、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众,于12月16日下午,首次莅临泗水北极庙举行座谈会,并与民众分享儒家思想。

当天下午6时许,孔众会长抵达位于泗水市中心的北极庙,受到林坚烈主席及其他理事的热烈欢迎,随即向天公、众神牌位及先祖孔子灵位行三鞠躬礼致意。

随后,孔众会长在林坚烈主席及其他理事带领下,前去会议厅就坐,并与久候的众信见面叙谈。6时30分,司仪王慧心宣布座谈会开始,她首先恭请北极庙主席林坚烈主席讲话。林主席对孔众会长在百忙中拨冗莅临英雄城泗水市访问,并与诸信众进行座谈表示欢迎。孔会长莅临施教是全体与会者的福分,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泗水文庙前主席周礼岳表示,作为先圣孔子第78代孙的孔众会长,以其出众的才华和健硕的体魄,不但事业蒸蒸日上,做了不少慈善义举,还以年涉百万公里旅程,周游天下,进行旅游、施教及经商,蒙当天中午莅临文庙访问,当晚又在北极庙与诸信众分享儒家思想感到钦佩。

印尼孔教总会外事部主任、泗水文庙前副主席及监督、前法律部主任姚平波,为这位孔子第78代孙简历作了介绍。1963年出生于北京的孔众,目前是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是当代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是续修《孔子世家谱》的发起人与组织者。虽然奔波于忙碌的商务与公务,但他仍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先后担任过国际杰人会理事、亚洲杰出青年商会国际委员会理事、香港大学美术馆筹款委员会理事、曲阜慈善总会副会长、济宁市爱心大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儒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致力于环保的NGO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理事、国际儒联理事会理事、国际儒联研究基金理事会理事、台湾孔子协会顾问、时任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等职务,近年积极投入恢复中国传统书院工作,成立了“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培养儒学高级人才;在社会公益活动及贡献方面,捐赠小学和领养儿童、成立“孔氏励人”专项基金和“孔子尼山教育基金”,每年为数百贫困儿童提供助学金。

2012年初,为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国际间文化交流活动,慷慨解囊捐赠数百万元,建立国际儒联的门户网站,目前,正积极投入中国传统书院工作,创办深圳“孔子荟”。

接着发言的孔众会长,一改以往座谈会主讲者呆站台前死板发言的习惯,孔会长在坐满近百名与会者的厅堂里不停地来回走动,以诙谐又严肃的谈风,在2个多小时内,将深奥的儒家思想由浅入深、充满风趣地表述,直至超越原定时间1个小时的晚上9时许,司仪宣布座谈会结束时,无一与会者离场。

孔众会长表示,这是第3次到访印尼访问,是首次到访泗水,在印尼所到之处,深深感受到虽在上世纪60年代印尼华族文化受摧残之际,在建国五原则为基石的印尼大地,具中华传统文化色彩的宗教,包括在印尼受追捧为宗教的孔教,也同时得以幸存表示欣慰。他走遍雅加达和泗水多座华人庙宇,很多仍保留先圣孔子灵位以供奉。

他进一步表示,此次能莅临印尼第二大城市和华人朋友相识、互通资讯,以及进行交流表示万分荣幸。不过博大精深的儒家哲学思想,是不能只在短短数小时内论述的,他承诺在往后适当的时候,能再次莅临作更进一步的论述。

他是先祖孔夫子第78代孙,为其先祖创立的儒家思想能够历经千年不衰,并在东亚、东南亚乃至全世界起着牢固深渊的影响,表示欣慰与自豪。

生活于迄今2576年前的先祖孔夫子,是将之前已经自周朝开始,流传于中原大地近千年的儒家思想,进行整理而归纳起来,成最高境界的文化体系与哲学思想,其最大精髓乃天人合一。

人生在世短暂的数十年,自婴孩呱呱堕地、成长、直至归天,务必永无止境地进行修身,传承举凡影响世界的五千年中华文明,理应与时共进不断创新,不进则退切不可停滞不前。

其次是齐家,人类是群居的生物,人生在世不能独居,不过短暂数十年生涯,务必以居家为本,创立家和万事兴,和睦和谐家庭,子女成才方是幸福之本;

接着是治国,国家乃最终之群体组合,千千万万幸福的家庭组合,体现于国家秩序的稳固和民生的持续保障,国家强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才是全民所望;

最后是自然,天下万物乃上天的恩赐,人类沐浴于大自然的恩赐当中,在与其共享之中切勿忘却予爱护以求永存。

座谈会进行至晚间9时许,大家在先圣孔夫子牌位前合影留念之后,司仪宣布座谈会圆满结束。

Exit mobile version